A3版:党群园地总第2678期 >2012-05-02编印

众志成城保工期
——五公司牛栏江大五山隧洞项目部开展党建主题活动纪实
刊发日期:2012-05-02 阅读次数: 作者:何增旺
特约记者何增旺通讯员唐文利       1月16日,云南省水利厅把五公司作为突击队替代原施工单位,负责牛栏江——滇池引水工程12标的突击施工任务。大五山隧洞总长36137米,五公司承担3926米主洞和9号、14号支洞未完成部分的施工任务,工期只有441天。自开工来,项目部党工委紧紧围绕“抢工期”中心工作,及时开展了“大五山上党旗红,众志成城保工期”党建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3月31日,14号支洞顺利进入主洞施工。
  打造能征善战之师
  加强宣传发动,树立必胜信心。项目部党工委通过会议宣讲、座谈会、标语宣传、聚餐表决心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广泛宣传大五山隧洞“保工期”的重要性,让职工认识到这不仅是云南省委、省政府、省水利厅“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要求,也是我局立足云南水利水电市场的迫切需要。在党建主题活动中,项目部提出了“团结一心、背水一战、誓保工期”的决战口号,大力宣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精神,确保在艰苦卓绝的“保工期”战中打胜仗。
  强化班子建设,发挥领军作用。项目部党工委建立了“三重一大”事项的议事制度,坚持召开“三会一课”,加强沟通协调,统一思想认识,重大事项通过班子成员集体研究解决,共同商讨应对困难的良策,充分发挥每一个领导班子成员的聪明才智和主观能动性。实行项目领导片区负责制,24小时轮流值班,确保随时解决工地上出现的任何问题。
  掀起决战决胜高潮
  制定激励措施,激发工作潜能。项目部党工委与项目部行政领导一起研究制定保工期措施,用经济手段激发广大参建人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一是按周进度计划进行奖励,二是由工程队结合循环时间和进尺进行考核奖励,各工序各工种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相关工作任务则进行班班兑奖、日日兑奖。为了抢时间,各工序各班组提前30分钟在工作面上进行交接,使各工序达到无缝交接状态,作业人员在洞内用餐,确保掌子面24小时有人作业。
  开展劳动竞赛,掀决战高潮。项目部党工委组织开展了以“保安全、保质量、保节点,树样板党支部”为内容的“三保一树”竞赛活动,与“六比六创”劳动竞赛相结合,科学安排,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打好攻坚战。劳动竞赛中项目部广泛开展了评先评优活动,以激励每个人、每个班都争当先进。月施工速度比原施工单位加快了5倍,确保了首个节点工期的顺利完成。
  党员发挥模范作用
  项目部党工委始终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困难面前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动全体参建职工攻坚克难。项目经理刘玉府自1月16日到大五山隧洞工地以来,每天睡觉时间只有4、5个小时,每天在一线指挥,及时解决各种难题。3月1日,当他得知爷爷去世的消息后,当天连夜赶回贵州老家,跪在爷爷遗体前磕三个响头后就急忙赶回工地,第二天又在工地忙碌。3月11日,他来到14号支洞检查工作时,拱顶的涌水像瀑布一样住下泼,他将手中的雨伞一扔,袖子一卷,与修理班员工一起移钢轨、抬抽水机。他一边干一边给大家鼓劲:“兄弟们,好好干,宁要安全的进度、不要带血的节点,大伙一定要注意安全!”
  在“重、难、险”工作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3月24日凌晨5点多,9号洞内放炮完之后,突然发生“流砂”,大量的砂子随着涌水从掌子面涌出20多米,4台来不及撤离的水泵全部被掩埋,十队队长、共产党员何军一边指挥工人往上撤,一边抱着一台潜水泵跳下冰冷的水中。副队长童先伟、机电班长陈祖洋等人也跟着跳入水中安装水泵。水位依然在上涨,站在水中的何军见水泵不够用,又叫人从洞外抬来4台大功率水泵,可此时水位已经涨到3米多高,到了拱顶的位置。必须把潜水泵往上移,才能提高抽水功效,于是何军、陈祖洋等人又潜入深水中安装水泵。就这样他们一直在深水中工作了11个小时,总共下了20多次水。10多天来,在处理“流砂”的过程中,许多民工因为害怕,不敢上前,何军带领党员突击队坚持冲在最前面、冲在最危险的地方,带领职工和民工与流砂展开了艰苦的“搏斗”。
  在施工中,项目部出现了许多像何军这样的优秀共产党员,他们奋勇争先,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攻克道道难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