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2678期 >2012-05-02编印

翱翔在雪域高原的雄鹰
——局拉日铁路指挥部勇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纪实
刊发日期:2012-05-02 阅读次数: 作者:黄德义
通讯员方捷记者黄德义
  序
  人迹罕至,高寒缺氧,茫茫冰山,走一步如登天。这就是人们对西藏雪域高原的认识与写照。
  英国科学家曾预言:“只要有昆仑山在,铁路就不可能修到西藏。”
  然而,英勇的中国人就不信这个邪。2006年,被称为“天路”的青藏铁路通车了,结束了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同时也验证了包括中铁五局在内的中国铁路建设者创造人间奇迹的能力。
  2010年,党中央国务院又发出号召——在“天路”的终端拉萨车站继续向西延至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这就是拉日铁路。
  承建拉日铁路TJ3标段工程的中铁五局就上一只雄鹰,正展翅翱翔在雪域高原的蓝天白云之上。
  作承诺:全力修通拉日线
  在通往拉萨的公路两旁,时时可以见到坚硬的岩石上画有长长的梯子形图案,这是藏族同胞的信仰:离世后希望通过这个天梯登上天堂。而筑路人却把它看成是正在修建的拉日铁路的象征。
  是的,青藏铁路这条“天路”通到了拉萨,中铁五局的建设者们要用拉日铁路这个“天梯”让藏族人民实现“登天”愿望。
  拉日铁路,东起拉萨市,西至日喀则,是青藏铁路的延长线。线路全长253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运行速度不低于120公里;建设工期为4年。
  局拉日铁路工程指挥部承建该铁路TJ3标段工程。工程位于拉萨市曲水县、尼木县和日喀则的仁布县境内,正线全长24.3公里。主要工程有路基土石方72.67万立方米,桥梁9座共计4287.87延长米;隧道3座共计17.3公里;预制双块式轨枕板98000块;新建车站1座。
  拉日铁路破土动工的消息在雪域高原迅速传开,社会各界的目光纷纷聚焦这个国家“十一五”期间的重点投资项目。西藏人民奔走相告,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2011年6月5日,原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到局管段色麦村隧道一号横洞工地现场,亲切看望和慰问我局一线施工人员,在工地接见了一公司青年突击队员们,并深情地说:“拉日铁路是向西藏自治区解放60周年的献礼工程,开工八个月来,你们这支铁路大军发扬铁路工人的光荣传统,为早日建成这条钢铁大动脉付出汗水、心血。对此,我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你们表示感谢!”
  中铁五局拉日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唐定国深知修建这条铁路的重大政治意义,他的话掷地有声:我们在参建青藏铁路时创造了“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追求更高”的青藏铁路建设精神,现在我们又来到了雪域高原,就是掉一层皮,也要确保兑现建设工期,实现西藏人民的夙愿。
  为了实现这个愿望,五局健儿与缺氧斗、与风沙斗、与严寒斗、与强紫外线斗、与恶劣的施工条件斗……
  柔性防护网工程施工在山区进行,高空作业多,大型机械无法投入使用,很多材料、机械靠人拉肩扛运上山;打孔钻眼注浆往往在峭壁上进行。
  隧道施工更是困难重重,最先遭遇到的就是洞内涌水。
  色麦村隧道是进入雅鲁藏布大峡谷的第一座隧道,全长6999米,进口开挖至400多米时,掌子面突遇大量涌水,水雾飘飞,工人们常常是一身水一身泥作业,进度十分缓慢。困难面前,隧道一队队长漆学雷和队支部书记谢健带头轮换跟班作业,组织有经验的开挖工和技术员攻关,陆续排走了积水,加快了开挖进尺,并于2011年8月创造了高原单洞月开挖152米的最佳成绩,受到了局指的嘉奖。
  长2600多米的帕当山隧道,因富含高地热、洞门满是风积沙、洞内石质破碎而被称为“最烂的洞子"。施工常常因恶劣的地质条件而受阻。承担施工任务的隧道四队也因进度滞后总挨批评。第一次到高原、第一次当队长的隧道四队队长李传海,初生牛犊不怕虎,白天黑夜盯住现场,带领他的团队研究治服“烂洞子”良方,终于把开挖一个循环的时间从10多个小时缩短到8小时,硬是把总挨批评的工点扭转为全线隧道的观摩点,多次受到部总指的好评。
  树精神:拼搏高原争第一
  唐定国,这个老铁路人,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最大的憾事就是没能赶上青藏铁路大会战,总梦想着有一天能到西藏去用最新科技修建高铁,挑战极限。
  2010年11月底,唐定国接到了上级命令:“速到西藏拉日铁路总指挥部报到。”他压住狂喜,只轻声地对家人说一声“我要到拉萨参加个会议”,便轻装从湖南湘桂工地来到了拉萨。
  一到拉萨就开会、定任务,铁道部总指领导说:“地点、节点、时间定了,不管你用什么办法都要去完成!”刚刚走马上任局指指挥长的唐定国感到肩上担子沉甸甸的。他接到的前期任务是迅速实现3座长大隧道进洞施工,并且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提前完成施工筹备的全部工作。部总指领导说:这个节点工期雷打不动!
  前期工作的难点是征地拆迁。高原植物稀少,几株狼牙刺也要移栽,还必须保证存活率,每天都要用洒水车浇水。如此环境下,征地工作难上加难。
  高原上的冬天缺氧严重,不能剧烈运动,不能感冒,不能长时间说话,不能激动。然而必须开协调会、征地划线、建架子队、筹划梁场设备进场……(下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