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2675期 >2012-04-12编印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六公司成绵乐8标项目部复工大干纪实
刊发日期:2012-04-12 阅读次数: 作者:
春节过后,春暖花开。成绵乐铁路新一轮建设高潮已然掀起。六公司成绵乐项目部无论是制梁现场还是架梁队,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主动请缨 吹响复工号角
2011年12月1日,寂静了2个多月的六公司眉山梁场,顺利制出复工后的首孔箱梁。看着各个台位上的作业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梁场场长姜兴富轻轻地舒了一口气。
据了解,六公司眉山梁场是唯一一个主动向局乐山指挥部请缨复工的梁场。
早在2011年11月21日,局乐山指挥部就召开大会,要求参建单位在2012年6月中旬要完成所有的制梁任务。
从局指开完会回来,项目经理李友金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之中。项目部承担着成绵乐8标771孔箱梁的预制与架设任务,因建设资金压力等因素,梁场9月就暂时停工了。如果不提早复工,工期目标就不可能实现。可是,年底复工难度极大。一方面,临近春节,梁场的协作队伍已全部回家,人员难以召集回来;另一方面,复工后如果后续资金不能跟上将会再次面临停工的局面。
在项目部会议上,李友金提出了复工的建议,赞成与反对的意见接踵而来。经过激烈的争论、分析、商讨,最终,大家统一了思想——复工。
时间紧迫。会议结束后的第二天,项目部就向局指提出了复工的申请。局指领导也很赞成,给予半个月的时间准备,并为梁场复工全力提供保障。三天后,预制4孔梁所需的材料就送到了梁场,第一批拨款也准时到位。
资金、材料问题解决后,项目部通知制梁场二工班复工。眼见着二工班复工,一工班可不“乐意”了,也要求复工。就这样,短短几天时间,350多名劳务人员和70多名职工陆续到位。
嘹亮的复工号角正式吹响,项目部上下人心振奋。

攻坚克难 立即进入状态
项目部计划11月23日复工, 12月3日制出首孔箱梁,梁场场长姜兴富拍着胸脯立下了军令状:保证12月3日制出首孔梁,并力争提前两天完成。
消息传来,少数工人底气不足。姜兴富私底下鼓舞士气:“局指和项目部领导这么关心我们,支持我们,我们肯定要全力以赴,不辱使命,创造出好成绩来,让大家看看咱们铺架王牌军的实力!”
立下了军令状就没了退路。雷厉风行的姜兴富说干就干。
所有的协作队伍人员在25日全部到位,工装、模具、起吊设备全面启动。
制梁所需的21种原材料在28日前陆续组织进场。
技术人员、安质人员现场把关,严格规范操作;各班班长长跟班检查,每道工序都按要求考核......
日常培训,现场巡视、设备定检保养,安全质量大检查……
从申请复工,到预制首孔箱梁,眉山梁场只用了短短8天时间。这就是铺架王牌军的速度。
迅速进入状态,一直保持状态,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2011年1月20日,眉山梁场打完春节前的最后一孔梁。

再接再厉 掀起大干高潮
2012年春节过后,项目部再接再厉,及时抓住有利时机,强化措施、科学部署,迅速掀起大干快上热潮。
大年初四,梁场制出节后第一孔梁。初六,制出第二孔梁。
但是,整个一月,眉山气温低、雨水多,梁场共制出38孔梁,这离局指要求的每月100孔梁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截至2月1日,梁场还有359孔梁没制。如果按照工期来算,到六月中旬要全部完成,压力很大。
怎么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2月,天气渐暖,梁场开足马力逐渐迈入正轨。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项目部采取加强班组管理,强化劳动纪律,严格控制工序时间等方式,24小时合理交叉作业,15个台位同时运转,满负荷运行。从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现场工人到后勤人员都忙个不停,连走路都是小跑。最终,从一天一孔梁,到一天一孔半,再到如今的每天3孔梁,基本达到了生产目标。
制梁走在前头,架梁齐头并进。按照局指最新工期调整计划,2012年7月底要完成架梁任务。
自2011年4月29日在眉山东特大桥上成功架设首孔箱梁以来,架梁队逐渐由松江场镇朝眉山城区方向挺进,保证了白班架2孔梁,夜班架1孔梁的架梁工期任务。
目前,项目部全体人员正上下一心,继续发扬“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精神,围绕年度任务目标,统一大干思想,营造大干氛围,确保项目部按期完成2012年各项任务。截至3月20日,项目部累计制梁505孔,架梁347孔。(特约记者 蒋方槐 通讯员 旷冬梅 任俊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