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2669期 >2012-03-29编印

马江黔赴局沪昆云南段检查工作
要求把壁板坡隧道建设成样板工程、精品工程
刊发日期:2012-03-29 阅读次数: 作者:黄海 赵从坤
本报云南富源讯(特约记者黄海 赵从坤 通讯员刘凯 廖丽娟 贾友文)2月16日,局董事长、党委书记马江黔在局总工程师陈德斌陪同下,赴局沪昆云南段检查工作,指出:壁板坡隧道是在建客专第一长隧,地质复杂多变,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工期压力大,备受各方关注,应建设成样板工程、精品工程。
  马江黔来到沪昆重点工程、第一长隧——壁板坡隧道进口,深入隧道掌子面仔细查看和了解工程进展情况,与现场正在施工的技术人员亲切交谈。随后,马江黔来到壁板坡平导隧道二队驻地,了解员工生活和工作情况。之后又驱车到壁板坡隧道出口正洞和平导施工现场,了解施工进度和工程进展情况,并检查了壁板坡出口钢筋加工厂生产情况。
  上午11时20分,检查完工地现场后,马江黔在局沪昆云南段经理部召开办公会议。会上,马江黔听取了经理部领导班子和一、二分部工作情况汇报,并作了重要讲话。马江黔首先谈到此次现场检查的两点感受,第一个感受是局沪昆客专云南段的项目建设现状比原来想像中做得要好,有很多创新的亮点,整个场地的布置科学规范有序。在长大隧道管理上也有一些创新的东西,特别是隧道施工所采取的多个创新的工艺工法,都体现了项目建设高标准的要求和施作的到位,体现了经理部高标准起步、高标准落实的精神。第二个感受是在艰苦的环境条件下,大家的精神面貌都非常好,每个地方都体现了经理部在抓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稳定工作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可以说这个项目处于一个非常健康、团结、向上的发展趋势。
  会上,马江黔结合局沪昆云南段经理部实际工作和现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第一是安全质量管理。要以标准化管理为重点,以架子队建设为抓手来推进项目的安全质量工作。今年是全局架子队建设深化年,经理部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成为全局标准化建设和架子队建设的样板点。在隧道施工中,要借鉴我局在其它线的好做法,利用业主重视、自身起点高、全国客运第一长隧等由头把隧道建设成样板工程、精品工程。安全质量要做到不留下丝毫遗憾,要经得起历史的考验。第二是技术管理工作。技术管理不仅与成本相关,也与安全质量紧密相连,技术干部要做好量测监控、地质预报监控工作,在技术攻关上多下功夫。第三是施工进度管理。除了壁板坡隧道正洞正常的推进,关键是壁板坡隧道的平导,平导是生命线,是进度最关键的保证。平导施工加快了,整个工作才会流畅。其它工点的施工进度也要同步开展。第四是成本管理。一是物资材料。一定要把物资的管理放在重中之重,作为成本控制的一个重要的手段。二是设备。进入现场的设备应该有台账,要有管理的制度和办法,为施工现场提供良好的优质服务。三是二次经营。经理部要牵头,同各分部一起形成合力,统筹安排。第五是党建思想工作。党建思想工作要真正能够重心下移,为一线服务。当前就是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关心员工生活,创建和谐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