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2669期 >2012-03-29编印

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到局长沙地铁项目调研
要求锁定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环境修复目标,把长沙地铁建成精品工程、千秋工程
刊发日期:2012-03-29 阅读次数: 作者:陈凯

图为项目经理杨勇(右二)向长沙市市长陈润儿(左二)汇报施工进展情况

本报长沙讯(特约记者 陈凯 通讯员 周银 王辉)2月23日,中共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率市政府领导和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到城通分公司承建的长沙地铁1号线1标项目进行调研,要求把长沙地铁建成精品工程、千秋工程。
  城通分公司长沙地铁1号线1标项目部员工身着五局工装,列队欢迎陈润儿书记一行。在工地大型展板前,局副总经理房晓军、城通分公司党委书记彭小平向陈润儿书记介绍了项目部开展“中铁五局党旗红、长沙地铁争第一”创先争优党建主题活动和“青春建功长沙地铁”、“三工建设”等活动开展情况,并特别强调了对农民工的“五同”管理。陈润儿书记听后十分高兴地说,中铁五局是大型国有企业,非常重视开展这些活动,这种形式很好,能鼓舞职工斗志,要持续深入开展下去,做施工单位榜样。
  房晓军感谢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并表示,中铁五局将不断规范管理行为,加大监控力度,确保长沙地铁施工稳步健康发展,为长沙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在施工现场,项目经理杨勇通过现场平面布置图,向陈润儿书记详细介绍了施工管段的线路走向、工期进度、安全控制、质量管理以及施工工艺等方面情况。
  随后,陈润儿书记一行在项目部驻地会议室组织召开了长沙市轨道交通建设现场座谈会,专题研究解决长沙地铁建设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会上,陈润儿书记谈了现场调研后的三点感受:一是施工管理规范;二是工程进展良好;三是安全质量可控。
  陈润儿书记在会上强调,第一,坚决落实目标要求。必须锁定3个目标,即工程进度目标、质量安全目标、环境修复目标。工程进度目标:必须保证2号线6月份洞通、10月份轨通、2013年3月份电通、2013年10月份车通,1号线晚开工1年相应晚1年即2014年10月份车通;质量安全目标:主体工程质量零缺陷,一次检查验收合格率100%,不发生较大安全事故。环境修复目标:减少施工环境污染,修复已污染环境。第二,严格项目施工管理。要抓好质量管理的精细化操作,要抓好安全管理的规范化实施。第三,切实解决突出问题。要切实解决建设资金问题、征地拆迁问题和手续繁杂问题。
  最后,陈润儿书记希望项目部员工继续努力,精心组织、科学调度、规范施工,把长沙地铁建成精品工程、千秋工程。
  据悉,这次长沙市轨道交通建设现场座谈会,是在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经过反复比选斟酌、长沙市副市长姚英杰实地调研后,最终确定在我局长沙地铁1号线1标项目部召开的。
  此前,长沙市副市长姚英杰专程为这次调研活动到局长沙1标项目部进行实地考察,经长沙轨道公司董事长彭旭峰的介绍而了解到,中铁五局在长沙地铁1号线1标做得很好,是长沙地铁施工中最放心的施工单位。
  城通分公司承担施工的长沙地铁1号线1标线路总长3.4公里,包括两站两区间,合同造价4.6亿元,合同总工期780天,施工任务重、工期压力大、安全风险高。
  开工以来,项目部严格按照标准化和6S管理要求,秉承“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发扬“敢于胜利铸精品、永争第一建伟业”的项目精神,以“领导在现场指挥、力量在现场凝聚、问题在现场解决、经验在现场总结”的“四个在现场”工作法,想尽一切办法,克服重重困难,推进项目施工,实现各项目标。去年,项目部先后获得了长沙市轨道公司“八月份工程质量流动红旗”、九月份和十月份“安全生产流动红旗”、轨道公司2011年度轨道杯先进集体和轨道(隧道)交通建设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