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2672期 >2012-03-21编印

百舸争流 奋楫者先
——二公司2011年发展回眸
刊发日期:2012-03-21 阅读次数: 作者:张小俊
2011年是二公司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内急剧变化的经济形势和巨大的市场竞争压力,二公司坚持以加快发展、提升质量为中心,推进标准化、集约化管理,做实片区生产经营,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全面实现了公司“一二三”发展战略目标,公司呈现稳定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全年完成路外新签合同额、完成营业额、实现利润等指标均超局下达的任务,职工收入比去年增长15.7%。
  过去的一年,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二公司承建的铁路项目存在建设资金严重短缺的现象,一些项目出现了停工或缓建。为此,二公司强化对重点项目的施工督导,主要领导多次赶赴成绵乐8标、永古公路等难点项目,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措施,抓好施工组织方案的落实。成绵乐8标项目连续4个月实现月产值超亿元,杭长项目部确保了首架方向架桥机顺利通过,承赤项目部施工生产在全线一直保持领先……去年一年二公司累计完成路基土石方1066万立方,桥梁33720延米,隧道13819成洞米,涵洞6783横延米。
  过去的一年,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二公司紧抓经营龙头不放松,重新调整经营策略,提出了片区经营、强化重点区域的经营战略,制订了片区经营管理办法,建立片区经营责任制,大力强化华北、中南、西南、华东、广西、西北六大片区的经营开发力度,逐步形成了大片区经营格局。继续巩固既有公路市场,在河北、天津、甘肃等地先后承揽了公路工程,实现了以干促揽滚动发展目标。
  过去的一年,二公司大力推行精细化、集约化管理,继续深化项目标准化管理,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去年二公司没有发生较大安全质量责任事故。南宁枢纽项目和湘桂项目的架子队荣获南宁铁路局标准化架子队称号,成兰项目部获业主信用评价“三连冠”,承赤项目在业主各类评比中斩获多个第一,承秦11标获交通部首批示范“平安工地”称号,无锡地铁项目部获“江苏省安全文明工地”称号。3项QC成果分获贵州、湖南省优秀QC小组和全国优秀QC小组二等奖,为企业树立了良好的信誉。
  二公司将调结构、练内功作为适应市场变化、维护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工作,通过创新管理机制、健全内控体系,促进企业管理能力的不断提升。通过对伍铁公司、钢结构公司、租赁公司、物资公司等专业化公司进行结构调整,实现了专业化公司独立考核和自负盈亏。
  让发展成果惠及职工群众,是二公司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去年,二公司对离退休职工、职工、农民工进行了慰问;在岗职工人均月收入比2010年增长15.7%,职工收入已连续四年保持了快速增长。
  过去的一年,二公司科学合理调配人力资源,不断完善人才队伍选拔、使用机制,坚持德才兼备和凭业绩用人的原则,形成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文化环境、“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环境、“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用人环境。
  过去的一年,二公司始终把加强党建放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认真落实“融入中心,进入管理,重心下移,推动发展”的党建工作思路,建立起了有利于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适应现代企业制度需要的决策机制,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将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二公司党委分别被股份公司党委和局党委评为创先争优活动“基层示范党委”,5个架子队党支部被局党委评为创先争优活动“示范党支部”,公司杭长一分部还被局授予“创先争优示范工程创建点”、“农民工党员‘六纳入’示范点”称号。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力起用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职工群众信得过的人,使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企业文化建设重特色,出台了《二公司桥文化实施方案》,有步骤、有计划,有目标地推进公司“桥”文化建设。评选出了公司“十大桥梁管理专家”、“十大桥梁技术专家”、“十大桥梁工程”,制作了桥文化宣传画册,使公司打造桥品牌、提升桥战略理念深入人心,公司荣获“中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称号。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2012年,二公司明确了全年工作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二公司人将团结一致,奋勇当先,为公司的快速稳定发展,实现同行业一流企业的目标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