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2671期 >2012-03-14编印

倾心竭力创效益
记城通分公司长沙地铁1号线1标总经济师、共产党员周珍枝
刊发日期:2012-03-14 阅读次数: 作者:
初见周珍枝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一名文职人员、或者是一名设计工程师,肯定不会相信,她是城通分公司合同成本部副部长、长沙地铁1号线1标项目总经济师。她可是在经营合同工作岗位上工作了12年的“老员工”了。
  提起周珍枝,项目领导和员工们伸出大拇指称赞:“长沙地铁1号线1标项目取得可喜的经济效益,她功不可灭。”她一手抓项目创收、计价和二次经营,一手抓规范劳务合同管理和提升合同成本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
  为做好前期效益创收的策划工作,她对照合同,结合工地现场实际与市场地材等各种资源供应的现状进行逐项分析,优化降低成本增加创收的措施,抓好项目部的成本管控,从源头上把好效益关,杜绝盲目上阵,先干后算造成效益流失的现象。
  “把工程款保质保量计价回来,不能有任何疏漏和遗失,这是做好合同成本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周珍枝如是说。她经常同工程、物资、机电、财务部门一起,没有节假日,加班加点,有时工作到深夜,把完成的工程数量统计汇总,及时将工程款计价回来,确保了项目的正常运转。
  她为做好项目的二次经营工作,加大对业主计量、现场签证的力度,在签证事前、事中和事后与监理、业主代表积极沟通,组织召开签证索赔讨论会,发挥群体智慧,开展一系列增加效益的现场签证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周珍枝常说:合同成本管理部门的天职,一是开源,二是节流。节流就是要千方百计为项目降低成本,节能降耗,用较少的钱办更多的事情。她主动想方设法为项目节约成本,对项目的每笔支出都认真核对,与项目部领导班子一起择优选取协作队伍。
  周珍枝从实践中体会到:项目施工能否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关键在于能否选择到好的协作队伍。在长沙地铁1号线1标项目开工之前,周珍枝与项目部领导精心挑选协作队伍和供货商,她前后参与评审的队伍30多支,为项目施工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项目开工以来,她每月定期组织召开经济活动分析会,对项目经济成本运行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帮助项目改进工作,理清思路,找到节约成本、降低消耗的有效方法。
  为确保农民工按月领到工资,她坚持工地物资盘点、班组材料节超核算与班组的验工计价同步,各班组的材料节超奖罚在当月验工计价中予以兑现,月结月清,坚持机械电料成本、各项管理费用成本按月归集,保证了农民工工资的按时发放。
  城通分公司成立不久,为了提高公司专业人员的技能。公司确定长沙1标项目部为人才培养基地。作为项目总经济师,周珍枝担当5名见(实)习生的帮带任务。她在繁忙的日常工作中,专门挤出时间,手把手地教他们学习业务知识。制订有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见习大纲,每月根据大纲进行培养。她还积极鼓励项目合同成本管理人员参加国家注册造价师、建筑师等社会取证类考试。
  2011年“三八”节前后,正是项目办理预付款、施工许可证的期间。她每天奔忙于政府主管部门、业主、监理单位之间。去年3月7日,从小一直视她如亲生女儿的姑父去世,正在株洲为其姑父办理后事的她,接到项目经理打来电话,业主通知有手续急需办理,她二话没说连忙赶回长沙。
  一次,公婆对她说:“虽然你调回了长沙,但是你比在北京上班时陪孩子的时间还少,吃饱穿暖我们可以管,但孩子教育的事情我们管不了啊”。是呀,作为一个母亲,谁不希望天天陪伴孩子成长,然而,为了地铁建设,她无怨无悔。
  日前,她被城通分公司评为2011年度“先进生产者”称号。(特约记者 陈 凯 通讯员 周 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