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2671期 >2012-03-14编印

杭长线上的“领跑者”
记局杭长客专浙江段项目经理部
刊发日期:2012-03-14 阅读次数: 作者:郭建明
局承建的杭长客专浙江段第五合同段,全长48.52公里,合同额为30.24亿元。在2011年的施工生产中,一直保持均衡生产,完成产值和实物量一路领先,全年完成产值10.81亿元,为计划的109%,上、下半年信用评价分别获第一和第二名,开工两年来均被业主评为“建功立业”劳动竞赛优胜单位。

局杭长客专浙江段项目经理部将搞好高铁施工中的质量安全当做义不容辞的责任,进场以来,项目经理部严格按照5条“质量红线”和3条“安全红线”进行项目施工管理。
一是在原来制订的一系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对质量安全工作进行重新定位,共制定和完善质量管理制度10项,安全管理制度17项。同时还增加了《安全管理奖惩办法》、《质量管理奖惩办法》等6个单项奖惩办法,采取按月评比打分,季度考核兑现,有力地促进了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
二是明确责任。即项目经理、分部经理分别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其余各岗位根据其职责和分工,均要对抓质量安全承担责任,层层签订质量安全包保责任状,形成全员抓质量安全的良好态势。
三是抓质量安全培训。项目立足现场施工所需,采取委外培训、集中培训、现场培训、岗位培训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做到培训全覆盖,2011年项目共举办质量安全培训达179期,培训达7452人次。
四是抓施工方案的审定。从提高质量安全保险系数入手,并经过反复检算、复核,将最能保证施工安全、工程质量的施工方案运用到施工中,对照方案不折不扣地抓落实。
五是抓原材料管控。做到让100%质量合格的原材料投入到施工中。
六是注重过程管控。项目始终将标准化管理融入施工全过程,并层层建立内部管理监控机制。从局经理部到分部、架子队,充分利用质量安全领导小组、现场质量安全监督员、群众安全监督员等监督体系,使施工安全、质量得到绝对保证。
七是做好首件认可和样板引路。从制定施工方案、原材料进场、施工过程的标准化、检测等每个环节都严格按标准化管理、规范化作业,首件工程完工后对施工过程进行工艺性总结,然后按照首件工程施工程序要求组织大面积施工。项目首件认可和样板引路工程促进了项目质量安全水平的提升,蒋堂特大桥架梁施工、蒋堂特大桥防护墙等等工程成为首件认可的优质样板工程。其中蒋堂特大桥防护墙施工因外型美观、线形顺直、轮廓分明受到铁道部工管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同军的高度赞扬,认为是有始以来他看到的最好的高铁防护墙。项目仅2011年共通过业主验收的首件认可工程17项,样板引路工程4个。
与此同时,项目按月还进行实体单项工程评比。根据每月分部上报的单项实体工程,经理部组织专门的实体工程验收评比小组,从内业到施工过程控制到实体外观质量进行验收评比。凡达到评比条件者,给予每单项工程5000—10000元奖励,按月兑现。项目今年共对优质实体工程奖励金额达152.58万元。

面对项目建设资金紧张,局杭长客专浙江段项目经理部在困难面前沉着应对,根据资金状况科学安排施工,灵活调整施组,全年保持了正常施工。
项目部按照“保先架方向、保重难点、保连续梁施工”的工作思路,重新编排全年总体施组,每月又根据资金形势,合理安排施工项目和任务,制定详细计划下发,并尽可能保证多工点施工、多完成产值。在此基础上,由局经理部经理带头,分片包干负责,盯紧施工现场,及时解决施工所需的材料和资金等实际问题。
项目经理部在施工工程中不断优化施工工艺。面对桩基工程,在不影响整体设计上,采用提高部分承台标高的办法,既保证了施工质量,又降低了施工难度,将原设计的部分空心墩变更为实心墩、部分路基增加了桩板结构处理等优化方案,运用到施工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项目在桥梁墩身养护中,采用的自动养生仪、桩基桩头截除采用水平环行切割法、金华江特大桥钢筋焊接采用气保焊和直螺纹套筒连接等新工艺的成功使用,既提高了标准化作业程度,又很好地保证了工程建设质量。
在做好原材料的供应工作中,经理部一方面对全项目施工点的所有材料进行盘点,统一调度,首先满足重难点工程。另一方面本着对所施工工程所需材料“不积压、不断供”的原则,从多渠道合理有序组织原材料,较好地保证所施工工程材料所需。全年仅采购钢材一项就达56619吨。
经理部积极在项目内开展“建功立业”劳动竞赛活动,坚持做到宣传动员、下达节点工期目标,设立节点目标奖罚措施,按月考核兑现等办法抓落实。尽管建设资金不充裕,工资不能按月发放,但全体参建员工干劲不减,只要条件允许,争分夺秒的尽可能多完成任务。如有“王牌铺架队”之称的十七架子队,架梁机于2011年4月初才到达工地的情况下,争分夺秒拼抢,一路高奏凯歌,4月25日开始架设第一榀梁、6月8日完成第100榀箱梁架设、9月27日完成第300榀箱梁架设。短短7个多月时间完成395榀梁架设。且项目率先完成了龙游、金华两首架方向架梁施工,名列全线第一。项目一分部第二架子队为保证全线重难点工程之一的金华江特大桥主跨的工期目标,全队员工克服重重困难,全年工地一直保持良好地大干局面,进度持续稳步推进,主跨连续梁施工现已完成第9节段施工。项目二分部除门式墩等特殊结构外,桥梁线下工程基本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