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2671期 >2012-03-14编印

局部分单位在落实集约化管理上狠下功夫
刊发日期:2012-03-14 阅读次数: 作者:
本报长沙讯 局在工作会上提出把集约化管理作为提升五局发展质量主要途径的工作思路,局属各单位立足发展转型和管理升级,本着从严治企、提高经济效益的原则,积极传达贯彻落实,采取措施强化集约化管理。
一公司作为局集约化管理的试点单位,为统一组织推进,公司形成并制订了《公司集约化管理总体实施方案》,成立了推行集约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以及总体组、作业队工作组、分公司工作组、财务内控工作组、信息化工作组、综合组等六个工作组,对各工作组主要职责进行了明确,并由专人从各个方面对集约化管理推进工作的执行落实情况进行总体把关。确定了集约化管理的十一个具体内容:推行 “五个集中”(资金集中管理、物资集中采购、设备集中采购、劳务资源集中管理、商业保险集中投保);加强“六项工作”即“二次经营”、“双清”、“收尾项目管理”、“效能监察”、“廉洁风险防范”、“内控红线管理”等工作。目前,集约化管理工作的准备阶段已经结束,进入试点和推进阶段,公司已在二月下旬对试点项目进行了全面组织动员,确保试点工作有序进行。
四公司深入推行“五个集中”管理,促进企业集约化管理进程。一是推行资金集中管理,力争实现资金集中度75%以上。二是推行物资集中采购和“五化”建设。三是推行深化机械设备集中管理,相关分公司充分利用集中管理各种设备的优势,完善信息管理系统,推动资产经营责任制不断深化。四是推行各种保险集中投保工作,降低投保费用;五是推行劳务资源集中管理。
五公司下发了“深化集约管理,促进科学发展”的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公司各单位要积极开展“四个一”活动:集约化管理争第一、架子队建设争第一、效益形象争第一、党建工作争第一。在通知中对主题活动的开展做出简要部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创新机制;二是以专题促主题,注重创新载体;三是广泛动员宣传,突出辐射带动性;四是选树先进典型,突出示范引领性;五是严格考核验收,建立督导责任制。
路桥公司实行集约化管理“五加强”。一是加强专业化分公司体制机制建设,提高公司的专业化、精细化、集约化管理水平。二是加强片区生产经营“一体化”战略的实施,实现以片区内“人、财、物”等资源的统筹调配和集中使用。三是加强资金集中管控工作,严格执行资金从紧政策,控制非生产性资金支出,充分发挥了资金的规模效益。四是加强了物资“五化”建设。五是加强公司、项目、架子队、工班承包责任制的落实,以激发各级管理干部工作热情,提高集中管控水平。
成绵乐乐山指积极谋求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效。目前,已全面宣贯集约化管理,严格管控生产性成本和非生产性开支。采取三大措施:一是乐于奉献地增强管理能力,树立成本意识,身体力行集约理念,进一步提升成本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精打细算,精工细作地完善成本管理。以细化合同管理、夯实现场管控、严控临时工费、严抓验工计价、严把资金支付关、抓好劳务成本抓好集约化管理。三是超前谋划,积极跟进,富于成效地开展二次经营。
赣龙指认真贯彻学习集约化管理,一是开展集约化管理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使员工深刻认识到企业集约化管理的内涵和外延重大战略意义。二是加强科技创新,打破生产要素层面的限制,拓展到企业科技创新层面的集约。三是完善管理机制、推进班组建设。
中南通道项目同时作为一公司集约化管理的试点单位,经公司领导层层发动,项目已形成浓厚的集约氛围,现在第一阶段调研摸底工作在2月底已经完成,日前项目出台了《中南通道集约化管理试点实施方案》并已组织实施。集约化管理已在中南通道项目如火如荼的进行着,项目争取6月份在中南通道出成果、出经验。(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