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2671期 >2012-03-14编印

“五五工作法”成效大
机械化公司开展群安员活动综述
刊发日期:2012-03-14 阅读次数: 作者:艾剑萍

图片1

机械化公司自开展群安员活动三年以来,大力推行“五五工作法”,为企业的安全生产发挥了积极作用,共排查质量安全隐患1764处,排查重大隐患16处,为公司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中央企业先进集体、连续6年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企业等诸多荣誉中做出了重大贡献。
五“营造” 树威信
一是舆论营造。充分运用网络、标语等多种宣传载体,广泛宣传群安员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形式营造。举行隆重的群安员聘任仪式,在工地设立统一的群安员公示牌。三是制度营造。群安员参加安全生产会,参加安全检查活动。四是条件营造。为每一位群安员配备工作记录本、整改通知书、安全制服和必要的工作器具。五是激励营造:对考核合格的群安员,按月足额支付兼职岗位津贴,对优秀群安员进行年度表彰。
五“严格” 强管理
一是严格“聘”。按5%比例将有施工经验、热爱群安员工作的职工、劳务工选拔到群安员队伍中来,做到重点岗位、重点工序全面覆盖;二是严格“管”。分级建立健全群安员管理基础台账资料、群安员考核制度,实行动态管理。三是严格“查”。查群安员工作记录,安全隐患整改反馈信息、岗前岗后安全培训、岗位津贴发放原始记录、履行职责和作用发挥等督促群安员工作的深入开展。四是严格“防”。群安员在工作中注重安全防范细节,特别是劳动保护用品的穿戴,严格规范操作。五是严格“治”。群安员对一般隐患立即挂黄牌警示并及时处理;发现较大隐患现场处理不了的在隐患地点挂上红牌,停止作业,立即上报作业队或项目部处理解决。
五“培训” 提素质
一是安全重点培训。不同的施工项目,安全重点不同,各项目在培训上各有侧重。二是实地演习培训。因地制宜开展群安员实地演习,提高整体救援能力,增强了全体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三是寓教于乐培训。通过警示片、安全漫画、公开信等方式进行警示教育,警钟长鸣保安全。四是交叉观摩培训。开展片区交叉观摩学习活动,开阔了群安员视野。五是技能练兵培训。通过岗位练兵,熟练掌握工法,避免违规违章操作。截至目前,公司累计举办群安员培训484期,培训11804人次。
五“调研” 促工作
一是走访调研。走访职工群众,了解群安员在本单位是否发挥职能作用,是否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等来考核群安员的业绩。二是问卷调研。通过发放问卷调研《中铁五局机械化公司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员管理实施细则》在基层试行情况,针对不足,制定对策。三是座谈调研。关心群安员的工作与生活中的困惑,为他们排忧解难。四是实地调研。深入施工现场,针对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的地方,提出整改意见。五是专题调研。针对群安员共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寻找解决问题之方法。
五“结合” 筑平安
一是与“党工共建”相结合,共筑平安网。围绕“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主题,将群安员活动纳入“安全质量万人行”、“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党工共建工作注入新的活力。二是与“安康杯”竞赛相结合,和谐企业促发展。让群安员成为活动小组的成员。赋于其检查权、监督权、停工权、处罚权和越级汇报权,让他们在活动中大显身手。三是与“劳动竞赛”相结合,平安生产创效益。将群安员工作开展的好坏纳入劳动竞赛评比表彰中,以激励群安员作用的发挥。四是与“创争”活动相结合,创先争优比贡献。充分发挥职工业余学校的作用,组织群安员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的施工工艺,提升其综合能力。五是与“经济技术创新”相结合,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鼓励群安员为经济技术创新献计献策。三年来,为安全生产提出的建议已经近千条,采纳率达到了91%。
上图: 群安员检查钢筋笼质量。谢永彬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