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2671期 >2012-03-14编印

OK,这是一项宏伟的工程
加拿大专家三竖大拇指称赞局共玉公路鄂拉山隧道施工世界第一
刊发日期:2012-03-14 阅读次数: 作者:何增旺

OK,这是一项宏伟的工程

本报青海兴海讯(特约记者 何增旺 通讯员 苟银昌 李元勇)“OK,OK,这是一项宏伟的工程!”3月10日,春寒料峭,雪花飘飘,在鄂拉山隧道施工现场,加拿大交通部专家尤塔·帕丘拉对我局施工的鄂拉山隧道三竖大拇指称赞不已。当天,加拿大专家一行10人对鄂拉山隧道冻土地质、施工工艺、科技创新等情况进行考察并给予高度评价。
  鄂拉山隧道全长9330米,是国内乃至世界最长的高原冻土公路隧道,我局承担了进口段5145米的施工任务。该隧道地处高寒缺氧地区,海拔4300米,科技含量高、施工工艺新、自然条件恶劣、施工难度大。
  加拿大专家了解到我局隧道施工员工发扬坚忍不拔、吃苦忍耐、拼搏奉献、争创一流的精神,切实依靠科技,攻坚克难,使工程始终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时,第一次竖起了大拇指,称赞勇于奉献的精神可嘉!
  加拿大专家了解到鄂拉山隧道遇到很多世界性新技术难题,我局员工通过观念创新,探索新路子,破解难题时,第二次竖起了大拇指,称赞管理创新的精神可贵!
  加拿大专家了解到我局在多年冻土段开挖施工工艺、洞口边仰坡防护施工工艺、洞口浅埋段多年冻土跟管工艺、冻土隧道洞身开挖与支护工艺、低温早强混凝土配制解决隧道支护、生态环保等施工方法和施工工艺方面取得了世界性的突破时,第三次竖起了大拇指,称赞技术创新的精神可敬!
  “鄂拉山隧道是世界最长的、海拔最高的冻土公路隧道,你们的冻土施工管理和工艺,对我们的交通规划、冻土施工具有很好的借鉴和现实指导意义。”加拿大大自然资源部调查司永冻土地球科学家安妮—玛丽·勒布朗说。
  参加考察的加拿大专家包括规划师、政策顾问、蒙特利尔大学教授等,我国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处长邹力、副处长高祥等人陪同考察。
  本版编辑黄德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