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2671期 >2012-03-14编印

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表彰先进
我局获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称号
刊发日期:2012-03-14 阅读次数: 作者:李峰
本报长沙讯(记者李峰)日前,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表彰“企业文化30周年:实践路径与方式暨2011年度企业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先进集体,我局获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称号。
  自开展“企业文化30周年:实践路径与方式暨2011年度企业文化建设系列活动”以来,局企业文化部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重心下移,着力加强项目文化建设,打造项目特色“红文化”,使企业文化成为引领企业科学发展的内在动力。一是全局各单位按照中国中铁的统一要求,以“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精神为核心,大力构建了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为重点的诚信文化,以“遵章守纪、安全生产”为重点的行为文化,以“标准化、精细化管理”为重点的制度文化,以“尊重业绩、尊重回报”为重点的效益文化,以“鼓励创造、宽容失败”为重点的创新文化,以“有令则行、有禁则止”为重点的执行力文化,以“携手并肩、荣辱与共”为重点的团队文化,以“深入基层、狠抓落实”为重点的领导作风文化,以“工程优质、干部优秀”为重点的廉洁文化,以“领导心中有职工、职工心中有企业”为重点的和谐文化,以“理性平和、包容开放”为重点的主旋律文化,形成凝聚全体职工的价值理念、职业道德和行为准则。二是深入开展项目文化建设达标活动,促进企业文化深入一线、内化于心、落地生根,为建设中国中铁领军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全局项目文化建设达标率达到了股份公司要求的65%以上,局成绵乐8标、浙江杭长项目分别荣获“中国中铁工程项目文化建设示范点”称号。三是按照局党委关于企业文化建设的相关要求,先后补充编写了《安全文化手册》、》《接待文化手册》、《廉洁文化手册》等子体系文件,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了文化体系。四是充分发挥视觉建设的职能作用和专业特长,贴近一线、深入现场,对项目开竣工仪式、大型庆典、会议筹备、迎检等,设计统一模块,现场策划和指导,体现了五局形象建设的大气恢弘,展示了五局的企业形象和社会影响力。五是准确定位,构建项目特色红文化的理念、视觉、制度、行为体系,积极把项目特色红文化打造成“精神红、品牌红、基调红、成果红”的风景线和旅游线。六是注重向实践转化,提升项目文化建设成果。通过项目文化的打造,形成了项目党建“七个标准化”,实施了区域党建“三个统一”,打造了项目红文化“五个亮点”,有力地发挥了文化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