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2670期 >2012-03-07编印

岂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刊发日期:2012-03-07 阅读次数: 作者:李元勇
有的施工单位,对待质量工作的态度就如同看病一样,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哪儿出了问题抓哪儿,不出问题就不自检,就不自查。这其实是一种消极、被动的错误思想认识。你想想,脚痛了,头痛了才去看医生,说明问题已经很严重了,扛不住了,不能再拖了,必须解决了。这时候上医院身体受罪不说,既花时间又花钱。虽然医好了,但这跟没生过病的头和脚肯定是不一样的。一样道理,返工的工程质量同一次成优的工程质量也是不一样的。要改变这种抓工程质量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错误思想,使我们的工程质量让业主满意、上级满意、相关方满意、项目经理满意、员工满意,必须从“三种意识”上下功夫。
  一是抓质量必须要有全局意识。质量工作包括质量知识培训、质量卡控要点、质量工作制度、质量工作落实等诸多环节,只有各环节、各要素环环相扣,丝丝入微,质量工作才能形成有机整体,良性循环,取得成效,干出的工程才不会出现质量问题。
  二是抓质量必须要有超前意识。所谓超前意识就是说我们在施工以前就要有一个明确的质量目标,要有一个争创精品工程的思想意识。有了超前的质量意识,我们抓质量工作才就能做到目标明确、态度坚定、职责分明、工作有序。
  三是抓质量必须要有主动意识。质量工作直接关系到工程质量优劣,工程质量又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声誉,而企业的声誉又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招投标和企业的发展。所以抓质量必须主动,主动严防严控,主动自查自纠,主动整治提高。只有这样,我们的工程质量才能让业主称心、领导放心、职工舒心。
  总之,抓质量要像我们平时对待自己的身体一样,经常性锻炼,日常性体检,积极预防。如果还像过去那样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出了问题才引起警惕,其结果必然是百病来袭,体无完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