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2670期 >2012-03-07编印

“路桥速度”效应
——路桥公司在贵阳市政工程建筑市场持续经营纪实
刊发日期:2012-03-07 阅读次数: 作者:黄德义
2011年12月中旬,局董事长、党委书记马江黔在路桥公司调研时指出,路桥公司近年发展很快,特别是经营额、营业收入增长快,人均产值、利润都走在全局的前列,为实现做优做强目标带了好头。
  前不久,记者就路桥公司如何在贵阳市政工程建筑市场持续经营这个主题,在路桥公司贵阳盐沙线A标项目部采访了路桥公司贵阳指挥部书记兼盐沙A标项目部经理孟祥开。
  问:孟经理,什么叫持续经营?
  答:持续经营在我们这儿有特殊含义,就是在同一个业主手中连续中标工程项目。
  问:据知,路桥公司近年来较好地实现了大片区经营“一体化”思路,特别是贵州片区,2011年就连中7个标段。你作为路桥公司贵阳指挥部的书记,又在贵阳具体负责干了多项工程,对此你有何感想?
  答:贵州片区的经营工作是以贵阳市为中心辐射开的。在贵阳,我们以市政工程为主攻方向来展开经营工作,从2007年11月到现在,我们已在贵阳市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这一家业主手中连续拿到了5项工程。之所以取得这样好的成绩,都是路桥公司经营战略指导有方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原贵阳项目部经理、现任路桥公司总经理蔡劲松等公司领导打下了牢固的基础,形成了一种适合贵阳市政建筑市场规律的经营工作思路。
  问:这个经营工作思路是什么?
  答:干好在建工程,以质量、安全、施工速度取胜,赢取业主高度信任,持续拓展经营市场。一句话,就是以现场保市场。
  以现场保市场,这是路桥公司多年如一日坚守着贵阳市政工程这块路外经营阵地并且做强做大的成功经验,他们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仍然如此。
  过去:以现场保市场以现场保市场,是实干出来的。
  从2007年11月始到2011年6月,路桥公司贵阳项目部在贵阳市政工程中中标贵阳北京西路A标和B标、花溪二道C标和A标、盐沙线A标等工程,这5项工程都是在同一个业主手中中标的。业主相信路桥公司贵阳项目部的施工实力,更重要的是路桥公司贵阳项目部在质量、安全、工期保证上高出同行竞争对手,在贵阳竖起了“路桥速度”大旗。
  2007年11月,路桥公司首次在贵阳市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手中中标贵阳北京西路A标和花溪二道C标两项市政工程。
  为降低成本费用,争取最大效益,原贵阳项目部经理蔡劲松实行扁平化管理,项目部下设项目分部,项目部领导兼任项目分部经理,分管项目分部施工管理工作;项目部部门负责人也到项目分部兼任各部门主管。这样就减少了中间管理环节的管理费用,同时由于项目部统一管理分部工作,能及时了解各项目分部的情况,解决施工现场中出现的问题。
  花溪二道C标小车河大桥按原设计方案施工必然亏损,项目部会同项目分部施工管理人员研究后,优化了施工方案,结果变亏损为盈利,仅此一项利润高达800万元。
  2010年中标的花溪二道起点段A标,中标价2.25亿元。而项目仅有18个正式职工,在项目经理孟祥开的精心管理下,经过二次经营,最终验工金额超过了35000万元。平均每人年完成产值1500万元,超额完成路桥公司当年下达的各项经济指标。
  对内追求利润最大化,对外通过狠抓质量安全进度获得社会效益。2008年,业主对贵阳片区的11个项目22个标段的质量安全进度进行评比,花溪二道C标和北京西路A标独占鳌头,成为业主的观摩点。
  在想方设法实现项目盈利、确保安全质量的基础上,贵阳项目部舍得下本钱,全力保证业主工期目标。
  在北京西路A标和稍后中标的北京西路B标施工中,业主将工期一再提前,要求该公路在2010年元月18日通车,给贵阳市民献上春节大礼。
  为此,贵阳项目部全力以赴抢工期,投入1200万元的机械设备和料具,人力投入高峰期达到2400多人,设立工期奖高达150万元。重奖之下必有勇夫。北京西路A标海马冲大桥有一段210米的现浇梁,是如期通车的关键工程,该工程从挖孔桩到完成主体工程仅用了58天。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么大的工程量,而且保证了安全质量,这在贵阳市政工程建设中绝无仅有,因此被业主喻为“路桥速度”。
  从此,“路桥速度”在业主圈内形成定式,路桥公司贵阳项目部因此声名鹊起,只要提起“路桥速度”,人们就会竖起大拇指:“路桥公司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是一支值得信赖的队伍!”
  以现场保市场、持续经营良性发展就是这样干出来的。
  现在:以现场保市场“路桥速度”在贵阳市政工程建筑市场打下了牢固根基,2011年,路桥公司贵阳项目部又中标贵阳市政工程盐沙线A标。
  工程中标后,路桥公司盐沙线A标项目部高举“路桥速度”大旗勇往直前,从2011年8月中旬成立项目部始到当年12月中旬,在4个月内就完成产值8100万元,成为全线六个标段中进度最好的单位。路桥公司贵阳项目部又一次拉开了新的“路桥速度”。
  这个“路桥速度”是克服了重重困难干出来的,又一次证明了业主称赞“路桥公司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的誉言。
  2011年12月,局副总经理黄武到该项目部检查工作,把该项目定性为目前贵州片区工程地势最复杂、施工干扰最大、施工任务最重、工期最紧、施工安全风险最高的“五最”市政工程。(下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