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2668期 >2012-02-22编印

深化标准化管理 建设劳务型架子队
局召开架子队管理深化推进暨劳务型架子队建设专题会
刊发日期:2012-02-22 阅读次数: 作者:秦世祥
本报长沙讯(通讯员 秦世祥 黎光维 记者 李峰)2月14日,局架子队管理深化推进暨劳务型架子队建设专题会议在长沙办公中心召开。会议传达股份公司关于对协作队伍管理突出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及局关于架子队管理深化推进和劳务型架子队建设的文件精神,对局深化架子队管理和劳务型架子队建设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局副总经理孙成明出席会议并提工作要求。
  孙成明要求,一是各单位要站在防控企业重大风险、夯实项目管理基础、提高管理水平、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抓好架子队建设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把劳务型架子队建设各阶段任务落到实处、抓出成效。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大胆实践,加强交流,争创经验。各单位要制订相应的政策和措施,实事求是做好工作,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局本部各部门要加强与各单位沟通,解决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三是要把握工作重点。架子队建设的深化推进重点是按照局的要求,按比例构建满足企业施工生产需要的混编型工班,同时要完善架子队管理机制,对架子队和作业工班进行层层承包,并加强考核兑现。对于劳务型架子队建设,要将这项工作提升到公司层面来策划和落实,要结合实际、科学设计、大胆实践、完善过程、早出经验。四是把握时间节点。一公司作为试点单位,要按照局审定的工作方案推进架子队建设和劳务型架子队建设。其他单位在3月底前结合股份公司要求,完成第一阶段即治标阶段的工作。各单位要不等不靠,与局试点单位同步推进,为全局全面开展劳务队建设创造经验。
  会议出台了《推进劳务型架子队建设工作的意见》,指出推进劳务型架子队建设的意义是构建劳务型架子队、切实加强劳务队伍管理、切实控制项目安全质量效益的首要问题,是推进项目标准化管理、建设好作业层的紧迫任务,是实施集约化管理的重要内容。解决劳务队管理问题的关键是各级领导特别是各单位主要领导要提高认识,增强信心和决心,立足于促进企业科学发展、持续发展、长远发展的高度,坚定不移地把劳务型架子队建设工作推进下去。通过构建劳务型架子队,既解决找到好队伍、管理好队伍的问题,也解决队伍的诚信、稳定性问题。
  全局劳务型架子队建设的总体安排是标本兼治,分步实施。分治标、试点规范、全面推进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治标阶段,从形式上构建劳务型架子队。各公司要建立与劳务型架子队的信息沟通平台,通过自查自纠、调查摸底,对目前的劳务队进行调查辨别,把真正在现场施工的劳务队寻找出来,统一组织编制,作为项目部和架子队的直接管理对象。第二个阶段为试点规范阶段。一公司作为局的试点单位,要以规范签订劳务分包合同为途径,以实现对劳务人员工资分配的有效监管为核心,实现对劳务型架子队的管控权,构建实质性的劳务型架子队。第三个阶段为全面推进阶段。在一公司试点取得初步经验的基础上,完善办法,制定规划。6月底组织各子分公司到试点项目现场观摩并在全局推广。在三季度召开全局劳务队管理推进会议,推动全局全面开展劳务型架子队建设。在年底前,在全局各单位全面构建实质性的劳务型架子队。
  会议提出了架子队管理深化推进暨劳务型架子队建设的工作要求:一是落实“专业化、系统化、常态化”的构建要求,完善架子队的组织建制;二是落实作业层工班构建比例的要求,完成混编型(自建型)工班的组建目标;三是落实“管理有效、运作高效”的要求,建立运行好架子队的承包机制;四是落实架子队作业人员素质达标的要求,抓好劳务人员的招聘、管理、稳定工作;五是落实架子队管理职能要求,健全架子队的考核考评机制;六是落实架子队“深化、创新”建设要求,拓展架子队构建管理的新领域。同时,加强宣传报道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