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2668期 >2012-02-22编印

我局地铁施工的第一块“金字招牌”
局沈阳地铁一号线创鲁班奖纪实
刊发日期:2012-02-22 阅读次数: 作者:袁嘉 许伟

沈阳地铁一号线重工街车站一景

中铁五局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有了新品牌、金名片——2011年11月7日,由一公司、六公司参建的沈阳地铁一号线捧得“2010至2011年度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这金灿灿沉甸甸的鲁班铜人见证着每一个建设者的追求和付出。
  一公司篇
  要建就建最棒的工程
  2006年3月,五局先后中标沈阳地铁一号线四标段、十四标段工程。第4合同段为重工街站、洪重区间的土建工程,第14合同段为中街站、中小区间、小什字街站土建工程,这是一公司历史上第一次涉足地铁工程施工,但一接手就是“硬骨头”,特别是十四标施工地段位于沈阳市繁华的商业区,地面人流密集,施工场地狭小,降水布井及交通疏解困难;周边建筑物众多,开挖边界距建筑物最近处仅有60厘米,车站上部有给水、电信、电力、热力、煤气、排污、光缆等共18条地下管线纵横分布。在2007年6月,国内知名的隧道、地铁专家齐聚沈阳地铁中街车站工地“把脉会诊”,众专家认为:“中街车站暗挖施工,安全质量风险高,是国内在建地铁车站最难的工程。”甚至有地铁专家认为不适合在中街设车站。
  困难重重并没有吓倒一公司的参建者。
  一公司副总经理兼项目经理杨厚斌与他的团队一道喊出这样的誓言:“决不向困难低头,干就干最难,做就做最棒!我们不仅要顺利完成沈阳地铁的修建,更要将它建设成为一项百年工程!”
  科技为质量安全护航
  沈阳地铁的中街车站是局内首次承建特大暗挖车站。中街站为双层岛式地下车站,全长233.7米,总建筑面积达12255.31平方米,站台宽11米,车站顶拱覆土厚度8.56米,底板埋深26.49米。在繁华的商业街地下建设好一项如此浩大的工程,没有“金刚钻”是无法完成这“瓷器活”的。
  为了解决开挖面地质条件复杂、上层滞水多,极易造成坍塌的施工难题,在同类地质条件下没有可借鉴的施工经验的情况下,施工中项目部做好超前地质预报,采用双层长短导管注浆超前支护,推行“三步开挖法”和“三步扣拱法”,采用边导洞内径向注浆、超前小导短注浆、地表袖阀管注浆的方法固结砂卵层,等于是事先在上方为车站戴上了一顶安全帽,确保施工安全。项目部通过积极探索,采用PBA工法暗挖逆作施工,先施工车站的拱部,按自上而下的施工顺序施工。先施工竖井、横通道,开始导洞开挖,上层设3个导洞,下层设1个导洞,在边导洞内施工钻孔桩、冠梁,中导洞内施工底纵梁、钢管柱、顶纵梁,形成桩柱支撑体系,初支扣拱分三步进行,形成封闭支护体系。主体结构采取逆作法施工,先对称施工拱部衬砌混凝土,然后在桩柱拱支护结构下分层开挖主体土方,自上而下施作车站中板、侧墙和底板结构,达到确保质量安全的目的。
  工程结构大部分在含水砂层和砂卵石地层中穿越,地下水位丰富,如何才能保证工程质量?选择合适的防水材料、做好细部防水处理,是防水的关键。项目部经过探索,采用ECB、PVC柔性防水卷材作为外包防水材料,明挖段顶板防水采用聚氨酯防水涂料,纵向施工缝采用钢边橡胶止水带,环向施工缝采用背贴式止水带和双道嵌缝胶加中埋式注浆管,变形缝采用背贴式止水带和双道嵌缝胶加35厘米中孔型中埋式钢边止水带,通过对基层处理、阴阳角处理和后序工序中对防水板的保护,保证了防水质量。
  项目部在施工中采用了辽宁省十大新技术中的预应力锚杆技术、暗挖逆作法、组合内支撑技术、粗直径钢筋螺纹连接技术等9大项22小项新技术,同时结合管段特点,还创新地应用了表袖阀管注浆技术、固沙剂注浆加固技术、新型侧墙模板台架施工技术,使工程质量安全有了可靠保证。
  项目部因此而获得了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颁发的“辽宁省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奖”奖牌。
  在施工生产中插上科技的翅膀,如虎添翼,使项目在质量安全的攻坚之战中大获全胜。
  积跬步终至千里
  2007年7月10日,东中街车站主体工程完工,2009年7月10日,中街站主体工程完工,2010年8月18日,中街站、东中站、中小区间土建子单位工程以“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顺利通过业主验收。项目部在业主劳动竞赛评比中4次获得优胜单位称号;两次捧回沈阳市“建筑安全文明工地”奖牌;党工委连续四年获沈阳市地铁建设指挥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一公司人在沈阳地铁兑现了“干最难的工程、交最好的答卷”的承诺。
  紧接着,各种荣誉接踵而至。
  ——重工街站,被沈阳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协会评为2009年度沈阳市优良工程结构;被辽宁省建筑业协会评为2009年辽宁省优质主体结构工程。
  ——洪重区间,被沈阳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协会评为“2010年度沈阳市优良工程结构”。
  ——中街站,荣获2010年度“沈哈长”三市优质工程金杯奖;被沈阳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协会评为“2010年度沈阳市优良工程结构”。
  ——中小区间,被沈阳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协会评为“2009年度沈阳市优良工程结构”。
  ——小什字街站,被沈阳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协会评为“2010年度沈阳市优良工程结构”;2010年3月被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评为“第二批辽宁省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
  ——11月7日,沈阳地铁一号线荣膺“鲁班奖”。
  六公司篇
  快速高效建基地2008年4月,素有"中国铁路铺架王牌军"之称的六公司参建沈阳地铁一号线,打响了争创鲁班奖战役。
  六公司承建沈阳地铁一号线及延伸线的全部轨道工程,合同总单价为2.45亿元。4月初,六公司一得到了该项目的中标通知书,(下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