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2666期 >2012-02-08编印

长沙地铁2号线穿越湘江溁橘区间左线隧道贯通
刊发日期:2012-02-08 阅读次数: 作者:陈凯

陈  凯  摄

本报长沙讯(特约记者陈凯 通讯员喻奇龙)1月21日上午10时8分,城通分公司“湘江一号”盾构机的巨大刀盘从橘子洲站的盾构井缓缓“露脸”,标志着长沙地铁2号线盾构穿越湘江溁橘区间隧道左线顺利贯通。
  据悉,这是长沙地铁建设首次采用盾构机穿越湘江。城通分公司负责穿越湘江盾构施工,需穿越湘江段全长1800余米的左右线,区间有两处地质断层、湘江防洪大堤;江底河床地下水与江水连通,河床内裂隙水丰富,存在发生喷涌风险;断层处大直径破碎石容易对刀盘造成磨损,施工难度极大。
  自2011年10月8日“湘江一号”盾构机正式掘进以来,城通分公司项目部发扬“敢于胜利铸精品,永争第一建伟业”的项目精神,组织优秀队伍负责盾构施工,开展科技攻关,攻克了软硬不均的夹层土地层掘进技术、复杂地质条件下建筑物沉降控制技术等技术难关;召开“盾构选型专家咨询会”、“过湘江盾构施工专家咨询会”;坚持安全第一,重视质量管理和监控量测频率;加强刀盘刀具的保养保护,保证了盾构机安全、平稳贯通湘江。图为员工欢呼隧道贯通一刻。